文明家庭展播:陈贯宇家庭事迹

发表日期:2022-12-15来源:许昌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义成

  陈贯宇有着一个三口之家,家门上挂着两块牌子“军属光荣”“光荣之家”,温馨的家却是聚少离多,到现在竟没有一张近期的全家福,儿子长年在部队服役,几年还不能探家一次,每次也都来去匆匆,妻子现已退休,一个人在家缝缝补补、洗洗涮涮,而他却整天忙着工作,披星戴月,不亦乐乎。
  从2013年以来,他周末和节假日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更没有休过公休假,他的妻子两年内两次住院,一次摘除了胆囊,一次是急性心脏病,做完手术还未从麻醉状态中苏醒,他就匆匆赶回单位;老母亲右脚患骨病住院手术,他请了半天假,等着母亲的手术做完就急忙回办公室布置工作。2018年,在部队的儿子休假回来,爷儿俩竟没能在一起安安稳稳地吃上一顿饭,懂事的儿子对他说:“我知道你忙,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但我最不放心的是你的身体。”,爷俩的沟通,更多是夜半时分的电话交流。正是由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可以将全部的心思放在工作上,他坦言:“任何事情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有过委屈、有过烦恼。我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也常常因疏于对家人的照顾而深深地内疚。然而内疚过后,我第一时间想的还是如何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我市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他先后策划实施了创建宣传“快闪”表演、莲城摩旅宣传巡游、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文艺汇报演出、“食品安全杯”冬泳比赛、“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食安杯”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组建了外卖小哥、广场舞爱好者食品安全义务宣传队。他创办了《食安先锋》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及腾讯微博,在上面发送食安资讯和原创文章,至今已累计推送文章近千篇。他创办的《食安先锋》微信公众号,上面都是食安知识和食安动态,对食品谣言进行辟谣,宣传正能量,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引导网民正确理解,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声音,掌握舆论主动权。他积极宣传向上向善故事,让好声音传播出去,旨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食品安全走进千家万户,让群众更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更支持食品安全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外地陪儿子过春节的陈贯宇,第二天,大年初二连夜返回许昌,冲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这是一名党员责任所在,也更是市场监管人的使命和担当所在。在醉心保食安的同时,他还心怀大我,积极参与筹办了许昌市产业扶贫产销对接暨特色产品年货节,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2021年1月20日(农历腊八节),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市政府食安办联合河南原谷原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一碗爱心腊八粥 温暖全城环卫工”慰问活动,免费为近3000名环卫工人送上腊八粥和包子,让环卫工人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021年7月,百年不遇的极端强降雨肆虐河南多个城市,许昌也不例外。看到许昌市《关于号召全市拥军企业支持驻许部队防汛救灾工作的倡议书》后,他请示领导后连夜和许昌市红十字会和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联系,了解防汛一线的物资需求,他本着哪里需要捐赠就到哪里去,哪里需要什么物资就组织什么物资的原则,积极与许昌市工商业联合会、许昌市消费品批发和零售业商会有关负责人沟通,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通知,发动爱心企业对灾区进行捐助。经过一夜紧张的忙碌,全市20余家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到位。得知消息,他的妻子也要求一同前往,说:我在家也没事,到一线贡献一点力量吧。随后妻子与他一起并肩战斗几天几夜,事后,妻子对朋友说,这几天是我俩这么多年在一起最长的时间,也看到了老陈的辛苦和担当,以后我会更支持他、关心他、照顾他。在他的带领下,将救灾一线急需的物资,送往长葛市大周镇、南席镇、禹州市苌庄镇、新乡卫辉市及驻许赴郑参加救灾抢险的杨根思部队官兵他组织开展的防汛救灾工作,得到了陕西西安、甘肃兰州、湖北荆门等外省、外市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经过他的积极协调,短短几天时间,价值近百万元的物资被源源地不断运往灾区,彰显他的初心和担当,并荣获了许昌市“最美拥军人物”。党员是一面旗,要引领一队人;党员是一盏灯,要照亮一片路。作为一个老党员,他说,“时时做模范,事事当先锋,其真正的目的在于影响人、引领人,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科里全体工作人员主动作为、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十分浓厚。做为一个家庭,何尝不是这样,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儿子在边防保家卫国、勇于担当。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近年来,陈贯宇获得国家、省市荣誉众多,他坦言,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正如歌中所唱:“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本站专题
文明播报 更多>>
优秀博文展示 更多>>